茂名石化举办“六五”环境日公众开放日活动

6月5日上午,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茂名石化站举办活动,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和全国安全生产月为主题,邀请台湾返乡参观团、茂名市志愿者协会、厂区周边留守儿童70余人参观了茂名石化,展示了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的成果。

第一批参观公众来自台湾地区台南两广同乡会、台南潮汕同乡会等17名旅台乡亲团。他们进入茂名石化,参观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环保成果,感受祖国工业发展成就。

在厂区,他们观看了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美丽工厂的景致,了解了石化企业安全生产和绿色环保上所做的工作,对石化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化工污水处理场,乡亲们看到装置污水经过处理,竟然可以用来养金鱼,大家都觉得非常神奇。邹老伯平常习惯喝生水,他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如此清澈,忍不住猛喝了一大口,他对乡亲们说:“一点味道都没有,与自来水一模一样的,可以放心喝。茂名石化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洁纯净,完全可以当矿泉水来卖了。”

李方木团长在台湾是化工专业科班出身,但第一次进入茂名石化,就不得不折服这个企业的安全环保技术,以及祖国工业的发展。他说:“感觉祖国的进步非常大,超出我想象之外。我本身在大学念化工的,感觉非常的佩服,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很严格,环保技术先进,尤其能够把污水治理做得那么好,希望祖国更加做强做大。”

第二批参观的公众是来自厂区周边的新河小学5、6年级的留守儿童,他们在茂名志愿者聚力服务总队志愿者带领下,首站来到茂名石化厂史馆,了解了茂名石化的前世今生,同时也进行安全生产和环保知识科普,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石化企业。

参观完厂史馆后,他们来到乙烯厂区,与化工厂来个近距离接触。在宽敞整洁而绿树如荫的厂区,孩子们兴奋不已。“原来以为化工厂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进来一看,空气很清新,道路很干净,绿化很好。”新河小学学生陈雨婷告诉记者。“化工厂很干净,一点都不臭。”另一名学生刘泽通,则细声细气地表达了她此行的印象。新河小学老师欧怡,更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得知来化工厂参观,有些同学带上了口罩,没想到,化工厂里一点异味都没有,大出意料之外。”

在乙烯厂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们,听取了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绿色环保工作的介绍,对茂名石化的安全生产、绿色产品、安全环保理念和成效有了更深入直观的认识。

在茂名石化乙烯消防中队,消防队员们展示了各种先进的消防设施设备,并进行了消防服穿戴和消防演习等活动,使参观者们大开眼界,对这座近邻化工企业的安全性更有信心。

陪同新河小学参观的志愿者张娟告诉记者,今天是六五环境日,他们特地带领乙烯厂区附近新河小学孩子们走进茂名石化,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化工产品的生成过程和安全、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小树立起安全环保意识,为乙烯厂的安全做好后盾。新河村委会书记潘俊杰在采访中也表示,这次组织新河小学生进厂参观,对于改变他们及其父母对化工厂的错误印象,从而支持茂名石化的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茂名石化“六五”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当天央视直播活动中进行了现场直播,提升了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张亚培  范红灵)

信息来源: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