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
公司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2015年对口帮扶工作,动员部署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余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

助力中央和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0日上午,公司在高新区七迳镇木等村委会办公楼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3年-2015年对口帮扶七迳镇木等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动员部署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市委常委、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扎实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助力中央和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司总经理余夕志指出,过去三年,茂名石化作为主扶单位、市总工会作为协扶单位,对口帮扶七迳镇木等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在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村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圆满完成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实现了把木等村建设成为扶贫开发示范村的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茂名石化作为大型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支柱,在履行好经济责任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切实有力的举措,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为确保实现如期脱贫目标贡献力量。

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稳定脱贫,切实巩固第二轮扶贫开发工作成果。要按照省扶贫办的要求,认真总结,制定落实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措施。要深入细致做好相关工作交接,认真登记和归档整理三年来的帮扶记录和帮扶项目有关资料,为后续跟踪帮扶打好基础。希望木等村抓住临近市民大道和包茂高速延长线从村里贯通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早日脱困致富。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新一轮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公司总经理余夕志提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科学规划,精准扶贫。要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帮扶的各个环节,使帮扶资源、帮扶举措、帮扶责任覆盖全部贫困人口。二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群众工作部会同各单位要尽快落实帮扶措施,建立起帮扶档案和帮扶工作责任制,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帮扶,努力把新一轮扶贫点打造成为扶贫示范村。三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公司工农关系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专题视频片;茂名市总工会、高新区、木等村分别作了发言,对茂名石化三年来给予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

据悉,2013-2015年,茂名石化作为主扶单位、市总工会作为协扶单位,对口帮扶七迳镇木等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00多万元,实施民生工程、亮化工程、美化工程、暖心工程“四大工程”,完成了村帮扶项目15项、贫困户帮扶项目184项,解决了木等村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及贫困户住房难等问题,村容村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2012年的1.4万元提高到9.6万元,超过了“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或超过5万元”的目标。在2013-2015年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木等村考核得分109分,高于全省平均得分108.17分,被评为“优秀”。公司扶贫工作组、驻村干部分别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彰为优秀帮扶单位和优秀个人。

公司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部、群众工作部、社区管理部、武装保卫部及各二级单位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和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市总工会、扶贫办、高新区及木等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灿荣)


信息来源: 
2016-06-01